close

十二生肖

童謠創作  By 吳炯宏老師

台語

110516

 

一鼠跑去匿  二牛擔畚簊

三虎尖嘴齒  四兔長長的耳

五龍轉玲瓏  六蛇愛吐舌

七馬真會跑  八羊愛吃草

九猴爬樹頭  十雞咕咕叫

十一狗顧門口

十二豬 吃肥肥 透早睏甲到暗瞑。

 

 

心情故事

前幾次上課,每次做揉身操的時候,我把唐詩帶進去,我發覺,少年武藝社的少俠們個個唐詩朗朗上口,讓我瞠目結舌!小一、小二,都能背唐詩,好驚訝!唸出來的是國語發音,聲音煞是好聽。

中間我也插入台語童謠:西北雨、點阿膠黏到腳,小朋友們竟然也字正腔圓的唱起台語西北雨,一直落…….、點阿膠黏到腳,叫阿爸,買豬腳…..而且,越唱越起勁,揉身操越做越有趣!

現在是多元文化的教育時代,小學生身處在多語言的環境,以後就有機會接觸到台灣不同族群的文化,這對多元文化的台灣族群融合,彼此尊重與學習,其實是相當重要的。

我想,我也來創作幾首台語童謠,給少年武藝社的少俠們朗朗上口的唸。這是一首以十二生肖的動物、數字順序、及十二生肖動物的特性所編成的童謠,希望少俠們記住了十二生肖,也記住牠們的特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